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航要闻 -> 正文

【“疫”路有你】“英雄”的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

信息来源:校工会 发布日期:2022-01-17 访问量:


在西安航空学院的抗疫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三尺讲台上,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抗疫战场上,他们是无所不能的“超人”,随时出现在每一处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由百余名教职工及家属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其中,5支小分队主要负责13栋家属楼的值守、巡逻以及680多户人家的日常采购、物资配发、垃圾清运、水电购买、急诊医疗联系等工作,1支小分队专门负责上门核酸检测导引。二十多个日夜的封控期,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倾情付出,才有了莲湖校区教职员工的安心居家,才有了那么多寒冬里的温暖瞬间……

核酸检测的那些事儿

东方天际刚刚泛出鱼肚白,第四志愿小分队的“红袖标”们已经忙碌在校园的各栋家属楼。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年龄已经超过50岁的教职工和家属组成,负责学校132户近300人的核酸检测。由于负责区域退休职工较多,楼房没有电梯,吕晓军老师和他的队友们就一个单元接着一个单元爬楼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确保核酸检测不遗漏一户,不错过一人,确保配合医务人员的每一次检测能顺利完成。无论腿脚风湿病缠身,还是衣服被汗水湿透,只要拿起花名册的那一刻,志愿者们就焕发了青春。

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二级教授……诸多荣誉的名师刘雨棣教授也是志愿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讲台上一丝不苟的教风延续在了志愿工作里。他负责的50个住户共97人,哪户因疫情突发被隔离在外,哪户住了几个人都是谁,他都摸得一清二楚;统计数据、核查人员、分发物资,每一个数据都要求精准;对收集运送垃圾这样的体力活,他总是笑着说:“这活儿我能干,顺手的事儿。”大伙们都戏谑的称他“倔”老头儿。

机械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王奇利老师,一个快要退休的老党员,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为快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他主动请缨,引导医务人员逐户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当入户核酸检测完成时,他已是大汗淋漓,来不及擦拭汗水,又马不停蹄的核对、统计、上报检测人数,次次都是零失误。


 

安心居家的那些天

住户信息与核酸检测人员数据统计的动态管理是一项繁杂又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志愿者们依据每天核酸检测引导员的数据和住户上报的数据查缺补漏找变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向住户解释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通力配合社区疫情防控部门和学校防控指挥部做好入户门封条的全楼覆盖。

同时,生活区巡逻是志愿者分队全员参与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数九寒天,室外将近零度,从早到晚巡逻、接待外访,帮生活区的教职工取药、送餐、买电、上门送生活必需品,每天数十次奔波于校园各处…….这些,都是志愿者在封控期间最日常的工作。正是有了这些普普通通的“日常”,才有了那么多人安心居家的底气。

6号家属楼志愿者王瑜老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儿子只有四岁,但她仍毅然决然的投入抗疫一线。为了便于工作,她第一时间建立“6号楼互助”微信群,发现许多老同志不会网上订购物品后,特意制作了网上采购操作指南图,一对一服务老同志,“手把手”教会他们网上采购,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校办工厂华峰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耐心细致的为住户解释相关管控政策,有效化解矛盾,平复住户的不良的情绪。在一次分发物资途中,由于视线被遮挡,不小心将头部碰伤流血,他简单包扎了一下,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常常因为工作延误吃饭,为了节省时间,经常以泡面充饥。工作之余聊天时,华峰总这样讲:“人生中难得遇到这样的经历,志愿者服务工作对人生来说是历练、更是财富”。

1号楼有一名住户因身体突发不适,需要外出就医。29岁的志愿者刘美红老师得知后,立即进行汇报、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帮助住户确定好就医流程,并陪同住户前往医院就医,随时关注病情,直到住户安全返家。

在听到“谢谢”“跑前忙后,你们辛苦了!”这样一句句感谢,一句句夸赞的话语时,他们总是回应,“给大家做点小事,是应该的!”一桩桩的“小事”,汇聚成疫情阴霾中的一束束亮光,一个个的“普通人”,构筑起西航抗疫的坚强堡垒。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他们是党员,是老师,是被住户在群里称赞为“英雄”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一束光。相信这样闪耀着初心与担当的光芒,必将透过疫情的阴霾,照亮我们相聚的校园!


 

(文/尹婷婷 杨琳 图/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