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航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守初心使命传薪火 循时代期许育新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巡礼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日期:2023-11-09 访问量: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学生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和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


铸魂育人  筑牢学生思政教育生命线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强化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百年,引领青春航向”党史学习教育365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举办“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行走的思政课”实践研学、建功立业先进事迹分享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构建“青年导师+校外辅导员+朋辈典型”的榜样体系,聘请“试飞英雄”黄炳新等为青年导师,聘请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燕腾等为校外辅导员,通过主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筑航空梦,树家国情。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西航精神,基于“五馆一坪”将航空报国精神融入“三季/三典礼”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爱校兴校情怀和航空报国理想。


行走的思政课


“赓续红色百年,引领青春航向”党史学习教育365行动


守正创新,拓展思政教育阵地。实施劳动教育学分制,在赵梦桃纪念馆、镇平县千山村等地建立“大学生劳育实践基地”,举办各类劳动主题实践教育;以“宿舍环境卫生达标赛”、“教室卫生班级责任制”、“创文明宿舍、文明教室,做文明学子”评比等为抓手,引导学生躬身劳动。依托易班平台,丰富网络思政教育手段,大力拓展“一体两端”网络育人模式,组织“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系列网络培训等活动,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学校易班工作站荣获“陕西高校十佳易班工作站”,易班工作在全省作经验分享交流,“赓续红色百年 引领青春航向”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入选2021年“陕西好网民”工程重点项目。


大学生劳育实践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国防教育成效。突出航空报国使命,强化国防教育与军训、征兵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打造“强军战翼”国防大讲堂,创新方式开展新生军训,选拔优秀退役复学学生、优秀士官生等担任军训教官,拓展军训内容,组织“迷彩青春 不负韶华”、“进军营 树军心”观摩、公祭革命先烈等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作风纪律和责任担当。承办西安市莲湖区大学生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参军报国感党恩”征兵宣传活动。第二次党代会以来,540余名学生光荣入伍,学校连续多年被省市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征兵入伍宣传

陕西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管理增效  绘就学生全面发展同心圆

聚焦学在西航理念,做好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实施优良学风提升计划、班级建设指引等措施强化学习规范。建立校园文明岗,组织期中学风检查,推进“一院一品”学风建设活动,通过晚自习出勤率、考研录取率等主要指标的考核评比,浓郁学习氛围。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学生”、“多元导师制”、“学业帮扶团”等制度,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建立全方位的学业指导体系。改革学生奖励激励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建立“综合+单项+集体”的荣誉体系,创新开展“奋飞”校长特别奖等15项奖励评选。举办“优秀学生、先进学生集体颁奖典礼”及经验交流会,选树宣传“学在西航”朋辈榜样,形成示范引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评选各类“先进学生集体”600余个、“优秀学生”6000余人。

“学在西航”颁奖典礼


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制定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三级培训、学工论坛等措施途径,构建校院联动运行机制,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曲建武教授等专家报告,岗前、网络培训、暑期专题培训及参观学习,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设立辅导员研究课题,出台辅导员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打通专职辅导员职称晋升通道,逐步改善辅导员学习生活条件等举措,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获批“航空心翼”省级辅导员工作室,获批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11项,获陕西高校首届网络思政大赛特等奖、陕西省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8名辅导员在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3名辅导员获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辅导员获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

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使命担当”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坚守底线,抓实抓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严格学工队伍联合值班、学生稳定安全报告和辅导员进公寓、班主任深入宿舍等制度,做好关键节点和重大活动的安全稳定,把抓好学生安全稳定作为常态化驻楼管理的重要职责,严格学生校外住宿管理,积极稳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夯实学生安全稳定管理责任。落实“接诉既办”要求,及时做好学生意见解释说明和舆情化解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法纪宣传教育,组织“法治进校园”、“流行性疾病防控”等培训,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宗教信仰排查,牢筑学生工作安全底线。组织“宪法小卫士”、“增强家国意识、守护国家安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同心战疫”等安全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着力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全省高校“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中受到省教育厅表彰,获陕西省首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高校组优秀奖。

法治进校园——电信诈骗庭审观摩

“宪法卫士”活动受到省教育厅表彰


服务提质  精耕学生成长成才责任田

实施三化标准,持续推进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形成了一个目标、两项计划、三化标准、四路行动的“1234”资助育人体系。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资助工作目标,通过“学党史、感党恩、助成才”等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提升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和受助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两计划”实效。强化奖励型资助规范化、保障型资助精准化、发展型资助多元化“三化标准”资助工作思路,建立了3类8种22个学生资助项目,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共为8700余名品学兼优学生评审发放各类奖学金1640万余元,为72000余人次申请办理国家及学校各类助、贷、补资助金等11000余万元,为3200余名学生发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480万余元补助申请。通过“四个一百”行动、“阳光精锐成长训练营-助智帮志”行动、寒暑假“两爱益终身”行动、临时特殊困难救助行动,全方位将资助育人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校为全省高校资助联盟10所成员单位之一,资助工作特色做法得到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报道10余次,荣获2018、2022年度“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精准资助基层行

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关爱学生身心,不断优化心理育人服务机制。构建以“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为主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朋辈互助队伍为支撑的心理育人体系。建有400余平米功能较为齐全的心理育人场所。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在校生心理危机排查,全天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等培训,推广“我在校园”线上咨询服务,做好重点关注学生“一对一”约谈。连续18年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心理育人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举办手语操大赛、荧光夜跑、心理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交流赛等活动,形成了“阳光体育、心理育人”特色品牌。学校为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示范单位,先后荣获陕西高校心理健康知识大赛一等奖、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陕西高校心理育人先进集体、宣传实践模范单位等荣誉。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成改造升级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注重学生发展,持续提升就业育人服务效能。积极构建“党委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大格局,持续优化就业育人工作体系。开足开齐《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季、就业育人季、促就业“暖心行动”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育人活动,根据学生发展路径开展考研、考公、求职、入伍等方面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有50人被招募为西部计划志愿者、110人赴边疆地区就业。常态化开展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各类优质就业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招聘活动,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先后举办线下大型双选会19场、线下组团招聘会31场、线下专场招聘会1293场,线上各类招聘会1374场,共计提供就业岗位27万余个,人岗平均比达1:15。坚持“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原则开展精准就业帮扶,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为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岗位1万余个,为1641名毕业生申报求职创业补贴164.1万元。毕业生年均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4.34%,为地区及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航空工业专场招聘会

西安高新区高校人才工作站


踏上新征程,全体学生工作者将进一步增强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生工作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方面继续下功夫,努力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图/王晓燕 审核/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