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航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青春逐梦绽芳华 踔厉奋发新征程——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巡礼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3-11-13 访问量: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团委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进一步提升对学校发展建设大局的贡献度,用实际行动彰显“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赤诚担当。校团委先后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工作示范院校、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陕西高校校园文化优秀单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50余项国家级、省级集体及个人荣誉。


立足时代大势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使命引领学习热潮。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试飞英雄黄炳新、革命后代、“最美奋斗者”等进校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团日活动400余次,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覆盖学生4万人次,用党的创新理论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信念。


“最美奋斗者”进学校 ——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宣讲

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示范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青春跑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


建设阵地增强教育实效成立“新时代 新思想 新西航”青年微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等学生理论类社团,围绕党史、团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主题宣讲及专题学习上百场次,荣获陕西省首届“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第4名、二等奖。新媒体矩阵不断完善,青年西航公众号创作文化产品,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传播时代声音,累计关注人数近4万人。

“新时代·新思想·新西航”青年微宣讲团参加2020年高校“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

陕西大学生“青春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报告会

“致敬逐梦蓝天、为国试剑的航空试飞人”《中国试飞》作者分享会暨试飞英模见面活动


高扬党旗擦亮政治底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累计培养1000余名学生骨干。构建起“理论武装、素质拓展、实践砥砺、志愿服务、专题研究、自我修缮”六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厚植西航青年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汇聚西航青年投身于祖国发展的青春合力。


“青马班”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习

“青年马克思主义”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基层改革

锤炼内功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找准团建工作与学校育人工作的结合点,注重在共青团改革、学生会改革、学生社团改革、班团一体化建设等攻坚任务上下功夫,以“示范创建”为龙头,团的工作活力显著增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学校获批“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示范校”,军士学院团总支获批“标杆院系”,学生红十字会团支部获批“样板团支部”。


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创建示范院校

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创建标杆院系

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创建样板团支部

夯实基础推进规范建设修订《基层团组织考评细则》《入党推优实施细则》,印制《西安航空学院共青团工作手册》,严格入团政治标准,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先进性显著增强。扎实推进智慧团建“学社衔接”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基础团建工作考核指标。持续推进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做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持续开展“团干素质能力大赛”、“百名团干讲党史、讲团课”,获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施团委书记接待日制度,持续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


我校团干部参加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答辩会

学生团干部参加第二届西安航空学院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推进改革凝聚奋进力量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团学改革精神,印发《西安航空学院关于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西安航空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修订《西安航空学院学生会章程》,从改革运行机制、优化组织体系、精简机构规模、明确遴选条件、严格遴选程序、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从严治会七个方面对学生会进行全面改革。组织召开学校学生代表大会3次,努力使学生会逐步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学生组织。深化学生社团改革,实施社团“6个1”提升工程,做到社团团支部全覆盖,学术科技社团和专业指导教师数量占比双提升,制定《西安航空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社团管理和规范学生社团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严格执行社团年审和登记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西安航空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西安航空学院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西安航空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


聚焦服务大局党旗指引团旗

实践育人淬炼青春本色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有序实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5万人。稳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累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70余人,深入乡村、身向基层、躬身建设,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学实干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校团委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

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志愿服务砥砺最美青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中有千余名西航青年志愿者在各个重要岗位默默奉献。校团委将这些重大任务、重要活动,作为思政教育黄金窗口期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勇担时代使命。疫情期间成立西安航空学院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学校及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百余名西航志愿者荣获家乡政府感谢信及“全国高校青年抗疫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最美道德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关爱弱势群体、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年均志愿服务8000人次,引领青年把奉献融入青春的血液。


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攀岩比赛愿服务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


凝心聚力服务成长成才我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实现新突破,累计荣获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荣获“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开展航空文化艺术节、迎新杯系列文体比赛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南下南下》《王步文》等精品文艺剧目,获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话剧《王步文》展演

舞蹈《觉醒年代》展演

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校团委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团结带领全校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文、图/李吟雪 审核/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