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航要闻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1-13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11月10日,西安音乐学院张立杰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振涛主持。



张立杰以《教育家精神:新时代的教育图腾》为题,结合个人经历和教育理念,深刻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尊师重教,他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的根就是德育,德育就是教育的根本。教师作为文化衍续发展的传播者、作为社会价值引领的主力军,在人类社会文化演进中发挥着主体性作用。张立杰围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历史回顾与实践路径探究,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操守”“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等方面,系统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和要求。他强调,教育家精神既符合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本质特征,坚持了教育的人民性、实践性,又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教育发展的独特个性,希望全体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振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立杰教授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详细介绍了西安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引导全体教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与担当,将师德师风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强调,一是要坚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稳固教育文化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精神文化之力铸就教育教学之魂。二是要加强师德修养,自觉规范教育行为。教师是崇高职业,育人是良心工程,全校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夯实放大榜样力量,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文/米默 图/于思月 审核/李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