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5-06 访问量:

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1年5月2日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4月30日,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科研工作会议在莲湖校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科学分析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要求,规划和部署“十四五”学校科研工作。该校校长曹庆年主持并致开幕词。

西安航空学院校领导、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学院和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有: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朱晓东,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侠生,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军,陕西华燕航空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平,陕西千山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志刚,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副所长潘凯,航空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玲,航空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万胜,莲湖区科技局局长薛世雄,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王仑。

高巍在讲话中指出,西安航空学院作为省属唯一一所航空类应用型本科高校,自升本以来,始终坚持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充分利用地处阎良航空基地的独特优势,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度、社会各界人士对培养人才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巍对西安航空学院加强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增强做好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既要鼓励以兴趣为导向的自由探索,也要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三要加强校企合作,校企深度融合,积极引导教师以需求为导向,积极融入创新发展体系;四要坚持深化科教融合,充分发挥科研育人作用,用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育,谱写新时代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篇章。

西安航空学院副校长金文以《坚持行业地方导向着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助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为题作学校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从科研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成果、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反哺教学、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对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客观分析了西安航空学院科研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以行业地方需求为导向、推进科研平台基地建设、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加强科教协同育人等七个方面,对“十四五”学校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侠生作了题为《开放融合,携手奋进共同打造航空科技创新力量》的主题报告。孙侠生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70年伟大成就,阐明了构建航空科技“科技领先创新力”的思路方法。结合西安航空学院实际,孙侠生从彰显办学传统和特色,发挥阎良区位优势,融入航空科技创新网络,结合航空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为西安航空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科研工作创新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对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谢辉、罗西希分别代表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经过本科教学评估之后,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非常必要,正当其时。围绕加强科研工作,推进科技创新、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陈平社强调:

第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加强科研工作、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二,需求牵引、应用驱动、牢牢坚持学校科研的正确方向。要以应用科学研究为主,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合作,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关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要以服务区域行业企业为发展导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第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和科研创新的环境。要加强党委对学校科研工作的领导,每年都要专门研究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落实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继续加大对科技人员的有效激励,明确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责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鼓励科研创新、宽容失败、革除学术不端,维护科研成果的公信力。(孟广慧)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