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陕西日报】突出两个特色 立足两点支撑 西安航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6-27 访问量:

突出两个特色 立足两点支撑

西安航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6-6-27 文/李永刚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成为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的核心与关键。中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带动了国家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同样召唤强大的智力、科技与应用型人才支撑。

作为一所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和积淀的高等院校,作为阎良“航空城”内唯一一所培养具有航空办学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西安航空学院始终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航空、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以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作为办学目标,为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服务及地方企事业单位输送了6万多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学校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是“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陕西航空科普教育基地等多家教育科研培训机构设在该校。

学校升格本科以来,以航空特色为主的应用型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收获颇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正如中航工业总经理助理刘井宏在接受采访时所说:“西航学生基础扎实、能力突出、优良素质,很受中航企业的欢迎”。

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多次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两翼齐飞”

拓宽服务面向,围绕航空办教育

学校“缘航空而生、依航空而立、随航空而动”,经过半个多世纪航空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主体,以民航运输业和通用航空业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服务面向新格局。专业开设由最初的4个航空制造类专业发展为拥有飞行器设计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工程、民航通信技术、民航运输管理、空中乘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多个航空制造业、民航运输业、通用航空业等涉航专业,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汽车服务工程、财务管理等共计72个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从满足中航工业以制造业为主的技能型人才,延展为满足民航运输业的服务型人才和通用航空领域的维修保障型人才,同时满足地方经济社会所需的各类应用型人才。

一体为主,两翼齐飞,学校服务面向的空间,顺应了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向多元化拓展得趋势,为我国国防事业、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突出应用、强化能力、注重创新、彰显特色”不仅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也已成为西航学子的一种能力特质标签,历届毕业生都受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大型国企,海南航空、东方航空等国内各大民用航空公司,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突出“两个特色”

发挥办学优势,西航模式显成效

西航新校区位于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被称为“中国西雅图”的阎良,是我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测试为一体的重要航空工业基地,现有各类从事航空产业的企业500余家,有着完整的航空产业链。浓厚的航空环境和氛围,为学校突出“区域特色”办学提供了得天独厚优势和保障。

学校先后与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中国第一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设立了校外实践基地74个。学校各专业聘请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实行学科专业“双带头人”制,每个专业至少和一个企业合作、聘请一名企业负责人,邀请航空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校兼职授课、指导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工作;学校每年派送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学习、锻炼、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把教室延伸到厂房和实验室,把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渗透到了课堂,真正实现了“行业专家走进课堂,教学现场深入企业,校企携手推进应用”,既检验了学生的课堂理论,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保证了学生的就业渠道更加拓展,就业质量越来越高。

在突出区域办学特色的同时,西航着力打造“文化西航”,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形成了“航空大讲堂”、“书香航苑”、“航空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在省内高校独具影响力特色文化品牌,学校连续三年获得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校企文化融合彰显航空特色》、《熔铸航空文化构筑航空梦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依托“馆”文化涵养师生核心价值观》等多项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获得省级表彰。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特别是聘任著名作家高建群担任人文学院院长,成立了“建群书院”,将书院作为学生通识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引领。依托建群书院,开设了书法绘画、文学创作、陶艺制作、诗韵词律、明清小说、佛教文化等公共选修课,丰富的书法作品展、陶艺书法绘画展、写作采风、春天读诗等,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立足“两点支撑”

注重应用能力,学生质量受好评

西航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立足“合作教育”与“能力培养”。多年来,西航通过和国内外企业合作,不断拓展视野,将企业元素贯穿在人才培养全过程。

对内,与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等数百家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长期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中航工业人才招聘定点单位和“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条件保障。同时,学校统筹利用校外航空教育资源,做活做强校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与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中航电测力学电测实验室”、与西安莱盛亿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电气测试技术实验室”,实现与生产研究一线的直接对接。并建立了以“海航机务班”、“天航机务班”、“海航空乘班”等为代表的订单式培养模式,实现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海军等开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

对外,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数十名学者赴国(境)外学习、交流与工作。

校内,学校以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抓手,成立了机器人设计创新实验室、机械制造创新实验室、航模制作创新实验室、数学建模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配备指导教师和专项经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生共同学习培训、设计制作产品,赛教结合。

为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学校出台了《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办法》,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公开发表论文、发明制作、申请专利等加以引导和鼓励。近年来,先后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3项,其中国家级立项39项,省级立项92项。先后获得国家级奖204项,省级一等奖二三等奖164项,各类竞赛获奖数量达40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