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航空学院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5-25 访问量:

西安航空学院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时间:2016-5-24

文化传承是高校的社会责任,文化育人是学校的灵魂所在。西安航空学院十分重视工科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以建群书院为平台和纽带,坚持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研究宣传,连续八年开展“书香航苑”读书节活动,并支持社团文化建设,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社团文化活动。

——文化建设主题研讨会。该院邀请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围绕办好建群书院、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的主题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实践育人方面的成绩,建议建群书院要充分挖掘高建群作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深度,扩大学术和社会影响力;要继续发挥建群书院在学校人文素质培养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结合学生特点,做到教育精准化、形式多样化,另一方面要系统梳理高建群作品,形成体系化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书院的影响;要依托学院特色,加强对航空产业和航空文化的研究。学院领导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将以建群书院为抓手,进一步总结完善“书院制”育人体系,用好建群元素,做好工科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大文章;文化传承是高校的社会责任,要以建群书院为平台和纽带,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研究宣传,加强对高建群文学作品和艺术人生的研究宣传;以“刚健有为”为要求,以“群贤毕至”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书院职能、定位,提升书院品质,更好地发挥书院作用。

—— “书香航苑”第八届读书节。该院连续8年举办“书香航苑”读书节活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校教学软实力,提升学院文化品位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学院希望师生通过崇尚阅读,涵养理性健康心态,培育“工匠精神”;通过广泛阅读,提高综合素质,厚植文化积淀;通过深度阅读,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本届读书节以“潜心阅读积淀人生智慧研精致思启领未来精彩”为主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将举办读着荐书、名家报告、百科擂台赛及各类培训活动。

——《丝绸之路钩沉》名家讲堂。该院举办《丝绸之路钩沉》名家讲堂,特邀著名作家、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与摄影家刘德望对话《丝绸之路钩沉》。高建群结合丝绸之路万里行的切身体验,以其渊博的知识、博大的胸怀,用幽默的语言,通过艺术重构,对丝绸之路上深厚的历史文化及中西文明交融钩沉索隐。刘德望通过百余幅精彩摄影作品,真切、形象地展示了丝绸之路沿途的壮美风光、灿烂文化和民族风情,展现了这条古老伟大之路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引起在场师生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

——“交换一本书,分享好故事”活动。西安航空学院团委主办联合学生会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书籍交换会。书籍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同学们可以分享自己的好书,在校园内掀起了一场换好书、读好书的热潮。活动结束后,还进行了“最佳人气书友”评选。书籍交换会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书籍交流的平台,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氛围。(文/艾辉)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