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人民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2015社会实践支教故事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15-09-17 访问量:

编者按:2015年7月西安航空学子奔赴渭南市合阳金峪镇展开“西航学子展风采,美丽青春献合阳”为主题展开形式多样的活动,将社会实践精神同航空精神完美的结合,在三秦大地谱写了赞美西航学子之歌,近日人民网,教育厅网,团省委网、合阳县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刊登了我校学子西航学子暑期赴合阳县金峪镇中心小学的支教故事。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西航学子暑期赴赴合阳县金峪镇中心小学的支教故事

2015年7月11日,在结束了一学期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后,我们西安航空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赴合阳县金峪镇中心小学支教队一行29名同学顾不得回家,便来到了美丽的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配合镇中心小学组织的“航空在我心中”夏令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

清晨,我们卸下朦胧的睡眼,换上饱满的精神,踏着整齐的步伐,迎接忙碌但又十分充实的支教生活;心怀鲜艳的国旗,唱着昂扬的国歌,喊着嘹亮的口号,在这所乡村小学奉献我们美好的青春,散发我们满身的正能量。

第一节必须是母语--语文课,我们以一首张九龄的《感遇》作为开篇一讲,正式拉开了我们的支教帷幕。数学课上,简单的鸡兔同笼问题带给了大家欢乐的气氛,让原本枯燥的数学问题变成了做游戏一般轻松,对出错同学的小“惩罚”——表演节目也让课堂气氛更加生机勃勃;体育课上,为了适应小朋友的技术而临时改变规则的篮球比赛,让各位小朋友在运动中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支教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更是为了让他们看见之前无法看到的事物、开阔他们的眼界和思维。所以,早在出发前队员们讨论授课内容的时候,大家就定出了寓教于乐,快乐学习的原则,安排了一些有特殊用意的课程。

小孩子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总是最强烈的。作为一所航空特色的高等院校的大学生,我们的支教队员也扮演了一次航空文化和航空知识的传播者。小朋友们看见我们上课时拿的橡筋动力滑翔机时,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从一个个简单的小零件,到能在空中飞行的航模,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组装,一起放飞。当小朋友们看到自己组装的飞机在空中飞翔时,他们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在航空知识的课堂上,虽然我们讲的部分内容目前小朋友们不容易理解,但他们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和单纯的、充满好奇心的提问,都让我们深深感动,成了继续仔细讲解下去的动力。这节课的目的不在于他们掌握多少知识,而是在于播撒“航空报国”的种子,作为西安航空学院的学生,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义务。

感恩,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必须有的部分,平凡的我们,因为懂得感恩而变得不平凡,同时我们也要让这一美德传承下去。我们要感恩的对象,不仅是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更应该感恩我们的老师、亲人。

在交流中,队员们得知小朋友的父母大都在农闲时外出打工,一年中很难见面。我们就在英语课上通过一个简单的单词“family”、一首动听的英文歌《You raise me up》,让小朋友们懂得了“家”的含义和感恩的真谛。课间,在他们若有所思的眼神中,仿佛正在酝酿着一个要去感恩父母的计划,可能是想要通过努力获得一张满载荣誉的奖状,也可能是有了要变得更加懂事,更加孝顺的决心。

当亲手制作组装的航模飞起来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小朋友们藏在心中的一丝激动,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好像变成了那一架正在飞翔的航模,正腾飞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当小朋友第一次完成一个“三步上篮”的时候,我们知道,自己的一句鼓励,为他们的前进增添了动力;当小朋友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我们一起在舞台上朗诵、合唱的时候,我们体会到自己的一个微笑会,会化解他们远离父母的孤独感。

美好的时光总是飞逝,分别的时候来了。当小朋友们抱着我们流泪的时候,当我们收到小朋友们送来的用彩纸折成的爱心的时候;当我们看见在纸折的爱心里用稚嫩的笔迹写着“哥哥姐姐,我爱你们”的话时候;当我们在返回的校车上,收到孩子们发来的消息:“哥哥姐姐,你们到哪了?一路顺风”,“哥哥姐姐,你们明年还会来么”,“哥哥姐姐,我们会想你们的……”,所有人的心里都有一股暖流涌动,泪水不自觉地奔涌出来。

支教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来之前大多数队员心中的一个问号。在一周的支教活动中,虽然没有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但是发生的所有这些小事,都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感动,小朋友们的纯洁的心,也在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所有的队员。当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我们最初的想法时,虽不会因为当时的不理解与不成熟而嗤之以鼻,却也绝对会会心一笑。支教的我们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那片土地上亮了一下,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归来始觉前路远,或许在自己父母亲眼里,我们仍然是一群孩子,但是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艰难的求学路,我们似乎又长大了许多。

短短的七天,满满的感动,无尽的回忆。(文/康魏巍 张亦弛)

(人民网)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共青团)

(合阳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