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航视频 -> 专题视频 -> 正文

【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任波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9-15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多次和大年老师一道参加活动,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忘我的工作激情。2014年9月,在出席中国侨界特殊贡献奖颁奖的当晚,大年老师让我帮忙借一间会议室,他说:这次活动汇集了国内外多个科技领域的专家,机会难得,要和专家们好好聊聊。听说是大年老师召集的,当晚来了很多专家,他们探讨的是国防未来的发展问题。大年老师进屋后,在一个小茶几上打开笔记本电脑,竟然盘腿席地而坐,一边演示讲解,一边和大家讨论。坐累了,就支起左腿,再累了就支起右腿。生动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这个门外汉听了都着了迷。专家们兴致勃勃地交流了4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散去后,他又和几个专家在寝室里聊到深夜。每次想起这件事,我都十分后悔,当时怎么没为大年老师找一间带演示设备的会议室,真不该让他那么累!

2014年,“吉林大学留学人员助推吉林省无人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珲春市举行。活动前夕,大年老师的右眼刚做过小手术,我说活动推迟吧,可他坚持要按照原计划进行,他说不能因为他个人,让邀请到的国内外来专家改变行程。11月的珲春已经十分寒冷,眼角上裹着厚厚纱布的大年老师精神饱满地全程参加了活动,主持学术论坛,到无人机生产企业进行指导,还在户外组织了近两个半小时的无人机试飞演示。

去年12月13日,大年老师手术前一天下午,还偷偷跑回地质宫工作,我和“留联会”的几位老师去看他,劝他早些回医院休息,他说还有些工作没有忙完。当晚马芳武和王献昌两位“千人专家”到医院去看他,大年老师把他们让到沙发上,自己却坚持坐在小板凳上,就学校交叉学部工作和发挥海归人员作用等问题和他们一聊就是两个半小时,让两位专家都忘了大年还是个病人。

大年老师还有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走进了海归知识分子的灵魂,他引领着大家乐观忘我地实现人生价值。

记得2014年他当选校“留联会”会长后,我说:“大年老师,您那么忙,具体工作可以由我来做,你出面就行。”他很严肃地说:“那不行,我从不做挂名的职务,我要做,就尽我所能把它做好!”

两年多来,他带领留学人员到到净月高新产业开发区、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把脉经济,为企业转型升级支招。他还亲自在家包饺子让海外英才留下。当个别新海归成员流露出不如意、发牢骚抱怨时,他就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报效祖国。

他曾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说:我和大家一样,没有“深厚感情”就不会回来并喜欢上这块零下20多度的黑土

黄大年老师生前兼任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吉林大学侨联副主席、吉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初识大年老师是2010年底,我正在筹备学校海归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想邀请他参加。对这位很牛的海归专家我早有耳闻,拿起电话真是心怀忐忑。听说我是做侨务工作的,他第一句话就说:“哎呀!太好了,您是我的领导啊,回国1年多,我终于找到组织了!”他的声音谦和热情,讲话风趣幽默,语速特别快,10多分钟的通话,他详细向我介绍了国外的工作经历,并欣然答应了我的邀请。

后来,随着与大年老师交往,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既平凡更伟大,他是我工作上的好伙伴,更是我的好兄长,他对祖国纯真、赤诚的爱,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他的人格魅力都让我肃然起敬。

我曾问过他,您在英国生活那么优越,有花园洋房豪车、领导着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为什么义无反顾地回国、回到东北呢?他很郑重地告诉我:“任波呀,我在国外生活了18年,但我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走出去的,吉林大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就一定要回到这里!”我说,那您妻子支持您回来吗?大年老师说:“她是支持我的,但她也很难割舍自己的事业,她在英国开了两家诊所,那是她一辈子的梦想。卖掉诊所那天,她失声痛哭,我们离开英国更像一场落荒而逃。诊所里的药堆满了两个车库,车都扔在了大停车场,什么都不管了,必须立刻走,我怕多待一天都可能改变主意……”他很平静地和我讲述着,而我听后感受到的却是他对祖国既纯真又深厚的爱!

2013年在国家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当亲耳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大年特别兴奋,他说:“国家对海归这么重视!我们更应该倾其所有报效祖国!”在庆祝晚会上,当歌唱家深情地演唱《祖国,我慈祥的母亲》时,大年和妻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泪流满面。他说:“请理解,我们常年在国外的这些专家,对祖国的爱很深、很深,祖国需要,我无论如何都要回来!”“祖国需要,我无论如何都要回来!”这句话那么质朴、那么凝重,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和他接触多了,我渐渐地明白,为什么他那么喜欢《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歌曲,为什么每次听到他都会落泪,因为歌曲能抒发出他对祖国纯真的挚爱,这挚爱的背后是颗滚烫的心,还有火一样的热情!就像他说的“无论我在哪里,我和我的祖国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地;没有“科研激情”、没有“心情的阳光”和聊以自慰的“艺术的陶醉”,就不会有始终如一的坚持、初衷不变、童心难改。幸运的是,回归母校与诸位知根知底的伙伴们为伍,一路走来开心愉快!走多远算多远,倒下就地掩埋。“倒下就地掩埋”,多么铿锵的话语,如此战士一般情怀!这正是和平年代的信念、气概和豪情!

留联会成员杨英威教授患白血病住院,大年老师非常着急,带动大家为杨老师捐款,自己一个人就捐出5000元,又带领几位学长到医院去看望他。

当海外特邀理事郭旭光从美国回来探亲时,大年老师考虑到他出行不便,就和旭光说:“这是你嫂子的车,她现在不用,你开吧。”这让旭光备受感动。他说:“我和大年只见过三次面,他已经把我当兄弟了。大年用他博大的爱去团结、凝聚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科技人员,他是最优秀的爱国人士!”

直到手术的前一天,大年还惦记着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17年的理事会和文艺茶叙会,让我拟定好活动方案,等他出院了我们就举办……可这已经是我们无法实现的约定了!

今年1月7日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换届大会,大年是副会长候选人之一,全体代表默默地为敬慕的大年投上一票,祈祷他能够渡过难关。可遗憾的是,大家的期盼并没有换回大年的康复,收到的却是他去世的噩耗!

1月8日他去世后,我接到了无数个电话,很多人一遍遍问我,大年老师怎么说走就走了呢?谁都不愿相信他的离开!

送别大年老师的前一天,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会同全国各地的36位千人专家来到长春,他们有的是和大年熟识,有的只听过他的一场报告,有的与他素未谋面,却带着共同的敬仰来送大年最后一程。

校留学人员在怀念大年的诗中写道:黄老师,我又没有特意去想您,只是科研项目遇到难关时,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又要习惯性地按您的号码……黄老师,我又没有特意去想您,不敢让自己经常想到您,因为太多事情还要去做,您的遗愿还要继续……祖国,这个您洒下梦想和青春的国度,不会忘记你……大年,好兄弟,我们真的好想你……

大年老师,您说您轻轻的走了,可您留给我们太多的遗憾,您带着对祖国、对事业、对学生的无限眷恋走了,但您会一直活在我们心中,您给了这个世界以启示:生命除了长度、还有深度和宽度。怎样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您用走过的足迹给了我们答案……

送别大年老师后的第二天,校“留联会”成员姚丽华老师还在感冒中,却还是走进录音棚,录制了大年老师最喜欢的那首《我爱你,中国》,她说是大年老师帮她找到了一颗真实的歌者之心!下面我就把姚老师的录音放给大家听。

……

大年老师,您是中国知识分子和460万留学生的楷模,我们会把您对祖国的爱永远传递下去。


(视频及文字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