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西部网】航空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助力航空新材料产业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10-24 访问量:


航空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助力航空新材料产业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6年12月21日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今天(10月21日),“2016航空新材料产业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在西安航空基地举办,8家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与西安航空学院在会上签订了框架协议,同期“皓森精铸奖学金”也正式设立。这是西安航空基地搭建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务实举措,协议签订后,校企双方将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推进新材料产业再上新台阶。

西安航空基地自成立以来,瞄准新材料这一航空产业中至关重要的组成环节,作为主要产业板块之一。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成果应用为牵引,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人才和资源上的优势,培育了陶瓷基复合材料、高性能碳纤维材料、无机高分子材料等30多家新材料研发中心和生产企业,构建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配置合理、绿色低碳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为了进一步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西安航空基地经过多次协调,帮助入区企业搭建与西安航空学院的沟通桥梁,顺利实现“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常态化。根据此次框架协议签订内容,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与西安航空学院将以产业为纽带,实现企业与高校的优势资源互通,同步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将针对在企业生产中急需解决问题,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携手,进行技术攻关、项目申报、市场开发;在成果转化方面,学校科研成果使用优先向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倾斜,并提供强大的学科技术支持;在人才培育方面,入区企业为学校师生提供教学支持、实践支持和就业支持,学校根据入区企业需求开展常态化人才培训;在资源共享方面,双方共同开放实验室、研究室(所)与技术中心,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并联合组织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实现生产与教学互利双赢。

凭借入区企业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国际领先地位,已让西安航空基地成为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十三五”期间,西安航空基地将大力培育和发展飞机研制所需的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其相关产品,重点支持碳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镁锂合金材料等项目发展,实现规模化生产,不断扩大复合材料在航空产品中的应用比例。

此次会议上,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还在西安航空学院设立了每年一万元的“皓森精铸奖学金”,针对企业需求在学校设立定向培养班,持续不断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鼓励学生投身西安航空基地产业发展。这是西安航空基地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的良好尝试。未来,“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不断延伸,将为西安航空基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材料产业为引领,西安航空基地正着力在各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依托西安航空科技资源基础,西安航空基地将以航空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源头,以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为转化平台,大力推动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提升航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同时为入区企业提供大量航空相关人才,为企业发展构建良好环境。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