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省首届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6-10-14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10月12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第一届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召开。教育部国际司李奇勇副司长,省教育厅王紫贵副厅长、高晶华副厅长,在陕40多所高校分管外事工作校领导、外事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合作办学项目(机构)主要管理人员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张同怀、党政办公室主任蔡应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小勇参加会议。


教育部国际司李奇勇副司长发言


李奇勇副司长在讲话中对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奋力开放,开放带来的活力比改革作用还要大,自盛唐以来,开放就是陕西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二是坚守自信,要做好中外合作办学事业,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教育自信缺一不可。三是聚焦内涵,通过引进国外高水平的教育资源,并进行双方资源整合,提升教学质量。四是发挥作用,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放水平已是世界领先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已达50多万人,培养了150多万优秀人才,以后中外合作办学要在国家建设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教育厅高晶华副厅长发言


高晶华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陕西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提倡“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的政策指引下,我省高校要推进合作办学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将鼓励高等院校创新办学机制,提升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支持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建成1-2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办好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立4-6个研究机构、3-5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学院,推动设立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民间学术组织。

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王婧瑶、厦门大学林金辉教授、大连财经大学赵彦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晓辉副教授等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专家分别做了“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解读”“‘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中外合作办学协议的谈判与起草”“中外合作办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吸收”四个主题报告。



项目管理模式及质量监督组讨论会现场


会议代表还分组就西部高校、工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思路、“一带一路”战略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思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管理模式及质量监督等主题做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我校代表参与了项目管理模式及质量监督组的讨论并发言。(文、图/周小勇 蔡应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