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2023-04-11 16:01   陕西党建网


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力量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赵一德韩长赋讲话 赵刚主持 徐新荣孙立成出席


4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徐新荣,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孙立成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赵一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用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政治宣言书,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党的中心任务的奋斗动员令,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辅导课,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宝贵清醒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筑牢忠诚的政治之训,作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的理论之训,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践之训,作为自我革命、纯洁队伍的作风之训,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赵一德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落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重点措施,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深学理论上下真功夫,原汁原味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要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既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又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加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以主题教育激发动力、增强活力,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着重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这个大文章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加大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补短板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在为民造福上下真功夫,坚持开门搞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落实民生实事协同攻坚、定期晾晒、社会评价等制度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要在改进作风上下真功夫,大力弘扬敢于担当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

赵一德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组织之力、落实之力、执行之力,压实压紧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勇挑重担、靠前指挥,切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上级机关要给下级机关树立标杆,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要强化真督实导,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全过程、全环节督导指导,力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高校资源、网络资源,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特别是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昂扬姿态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韩长赋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央指导组工作职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找差距、抓落实。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陕西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要求,树立中央指导组的良好形象。

赵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加强与全省中心工作的统筹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陕工作的二十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现职省级领导同志,部分省级老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陕工作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1829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