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航空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4-07 访问量:

西安航空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日期:2016年4月6日

辅导员是大学生“三观”教育的指导者,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如何做人的引路人,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期,西安航空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管理各项工作。

——举办“十佳辅导员”报告交流会。西安航空学院邀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举办报告交流会,来自西安工程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两位优秀辅导员与该院50余名辅导员及从事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员分享了辅导员工作中的育人心得和典型事迹。两位优秀辅导员曾在全国及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多项荣誉,她们结合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分别以“用智慧温暖守望成长”和“如何全方位培养一名优秀的学生”为主题,就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就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准备与参赛经验、心理健康教育约谈、科研水平提升及日常工作时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的举办为辅导员树立了先进典型,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近日,西安航空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闭幕。进入决赛的10名辅导员分别进行了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三个项目的比赛。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辅导员承担着学生的管理、教育、服务、引领的重要职责,学院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要重视、理解、支持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在注重提高职业能力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升内涵,注重思想品德的提高、政治理论的学习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政治思想、教育理论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锻炼,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水平,西安航空学院邀请省级专家分阶段、分项目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并组织校内大赛成绩优秀的选手组成团队针对比赛项目逐一研究;集体研究主题班会策划方案,全程参与主题班会视频拍摄;针对谈心谈话环节,选派教师进行“一对一”对练,提升我校参赛选手的临战水平。

——参加陕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3月31日至4月1日,陕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西北大学举行,自全省84所高校的127名选手参赛。西安航空学院辅导员米嘉琪、宋斌杰参加比赛,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展示了西安航空学院辅导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专业化水平。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搭建了一个提高技能、展示实力、锻炼队伍的重要平台,比赛促进了广大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为进一步推动西安航空学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刘佳 艾辉;图/刘佳)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