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概况


西安航空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

学校创建于1955年,原名为西安航空工业学校,隶属原航空工业部。1957年合并兰州航空工业学校。1960年升格为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安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后因国民经济调整而复原。198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升格为西安航空工业技术专科学校,1993年更名为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1999年划转地方,隶属陕西省人民政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西安航空学院。学校是西北地区唯一开展飞行技术专业招生培养的本科高校,是“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储备院校。现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单位。

学校现有莲湖、阎良两个校区,占地1158亩,校舍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4433.48万元;纸质图书115余万册,电子图书176余万册;有航空发动机结构及系统实验室、民航运行控制模拟实验室等校内实习基地及实验室14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4个;设有集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的校办工厂;拥有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液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设有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机电技术研究所等8个校级科研机构。

目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共13600余名;教职工100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60名,具有研究生学历者751名(博士213名),专任教师694名;聘用客座教授39名,其中院士3名,著名专家学者30余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省级教书育人楷模1名,省级教学名师10名,省级优秀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4名,省级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7名,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4名,8人担任陕西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学校设有飞行器学院、民航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能源与建筑学院、车辆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液压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士官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部等18个教学单位。开设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等38个本科专业,覆盖航空航天、机械、材料、电气、交通运输、工商管理等19个专业大类,涉及工学、管理学等6个学科门类。现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8个,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31门。获得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2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12项;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批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授权专利92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602篇,其中SCI、EI等检索收录698篇,核心期刊收录1234篇。学校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991项,省级奖1118项。近五年,学生累计承担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399项。学校获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基地、西安市众创空间等。

学校秉承以工为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厚植特色优势,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为主体、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布局,依托阎良“中国航空城”,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初步构建了“资源共用、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合作机制;与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飞等数百家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解放军第5720厂开展航空维修师“3+1”定制班培养;与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合培养“士官生”,实现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陕西省首个双学位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长期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德能日新、刚健有为”校训,树立了“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铸就了“航空报国、立德树人、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学校精神,先后为我国航空产业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9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西安航空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落实“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一个主题,坚持五项遵循,构建五项体系”总体思路,弘扬延安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以上内容及统计数据截至日期为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