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航空学院构建“两点支撑”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4-05 访问量:

西安航空学院构建“两点支撑”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转型发展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时间:2016年4月1日

为迎接新一轮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西安航空学院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十三五”期间,该院将立足合作教育和能力培养两点支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院将与社会、企业、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全方位深入合作,将企业元素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成立士官学院、国际学院;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重点是做事能力的培养,大力提倡学科专业竞赛、开展科技创造活动、鼓励青年教师挂职锻炼,探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近期,该院在校企合作、突出办学特色及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与探索。

产学结合 深化校企合作

为深化校企融合,推进合作教育,近期,西安航空学院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与中投汇豪集团开展镁合金项目合作。近日,中投汇豪集团副总裁常毅传赴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参观、调研。西安航空学院与汇豪集团联合申报的“镁合金材料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已经成功获批,并于近期挂牌。汇豪集团与西安航空学院在西安阎良组建产学研联合研发中心,共同开展镁合金等新材料的加工、制备及研发。该院青年骨干教师和研发团队也将与汇豪集团联合开展科研、生产实践,并输送学生到企业实习。

——与广州瑞松北斗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近日,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总辉一行三人来西安航空学院洽谈校企合作。西安航空学院副院长曹庆年就校企合作提出三个方面的思路:一是学校教师深入企业,了解生产一线及行业发展趋势;二是以企业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将专业设置与企业实际需要相结合,企业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三是充分利用企业的实习平台,并向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形成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此外,双方还就生产实习、学生就业、教师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与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探讨搭建合作平台。近日,该公司与西安航空学院洽谈校企合作。双方在先前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就下一步校企双方共同申报省级及国家级专项项目、学生生产实习、学生就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教师参与企业技术与产品开发、横向课题合作、资源共享、毕业设计指导、公司人员培训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坦率、高效的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夯实了该院与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的基础,对于促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强化产学研结合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实现与基地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具有积极意义。

突出特色 创新培养模式

陕西是国家航空工业大省,阎良是国内著名的飞机城,是国家唯一的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所在地。学院主校区坐落在阎良航空基地文化教育核心区域,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等骨干航空企业毗邻。独特的地域环境优势、配套的航空产业链、厚重的航空文化氛围为西安航空学院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区位条件保障。

——与阎良区委、区政府合作探索航空教育改革。3月17日,阎良区副区长张国隆,区教育局、科技局负责人一行四人来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调研交流。张国隆指出,阎良区委、区政府希望通过调研充分发挥阎良区航空教育与产业优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加快推进国家航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步伐。

——赴同类院校调研,探索建立士官学院。近日,西安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少敏带队,招生就业处、飞行器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人员赴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题调研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有关事宜。双方围绕士官学院的建制、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军事训练计划以及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鼓励实践 注重能力培养

——大力提倡学科专业竞赛,开展科技创造活动。为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西安航空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开展科技创造活动,并获得了丰硕成果。在2015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陕西赛区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青年教师荣获2015年首届陕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一项,西安航空学院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和2015年首届陕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在刚刚揭晓的2015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中,西安航空学院参赛作品荣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指导教师杨晓龙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日,作为主赛场举办了2016年“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之校园争霸赛”;举办该院第一届青春梦“西航英语口语大赛”暨2016年“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校内选拔赛”初赛;组织学生参加了2016年西安地区大中专院校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首次派出学生参加了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组织召开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近日,西安航空学院召开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长安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大唐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及西安丝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共同交流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及各学校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中所做的探索。与会专家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与投资对接、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学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对进一步推动该院创新创业教育,修改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长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更好地履行西安航空学院服务行业、服务中航的职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实现校企融合,西安航空学院成立了“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努力将培训基地建成短期培训教育与长期学历教育相互兼顾、一线技能岗位与基层管理岗位基本覆盖、技能培训与技术交流相辅相成、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能力与提高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能力培养相结合、具有鲜明航空行业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培训基地重点围绕培训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硬件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建设、网络平台建设、服务行业能力建设、理念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培训基地从航空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选聘一批行业专家、学者、首席技师担任教育培训顾问或兼职教授,参与培训基地的教育培训研究工作和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培训基地师资信息库。(文/艾辉 )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