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航 -> 正文

【群众新闻】西安航空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能工巧匠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11-03 访问量:


西安航空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能工巧匠

来源:群众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01


近年来,西安航空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立足“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强化“突出应用、强化能力,注重创新、彰显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向,先后与全国100多家航空制造、航空服务类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适应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能工巧匠。


千锤百炼造就“冠军”唐凡

“一定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唐凡说,“只有专业过硬、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才能从来自全国的27名高手中脱颖而出。”如他所愿,9月20日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一举夺魁、载誉荣归。


工作岗位上的唐凡


2021毕业于年西安航空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维修方向)专业的唐凡入职国营芜湖机械厂,成为航修战线上的一员。从此,刻苦执着、追求卓越成了他的终极目标。“我习惯对每一个操作进行对比,找到各自的优点与不足,摸索出更优解。比如电气线路制作和排故等项目,涉及知识点多,对实践能力要求高。为了提升能力水平,无论日常工作还是赛事集训,我都反复操练,希望最大程度地锻造自己、提高技能。”唐凡介绍道。正是这股执着劲,练就了他在航修领域的“火眼金睛”。“比如飞机绕机检查这个项目,故障分为多余物、保险、紧固件松动、功能性故障等几大类。每一个类别在飞机各个部位又会有很多条可能出现的故障。我细分并归类整理,先后记录了上千条。这个‘错题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2年12月,唐凡获得安徽省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金奖;2023年9月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魁。就这样,年轻人唐凡一次次脱颖而出,成了同事眼中的航修“巧”匠。但唐凡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进入明年法国里昂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队列,是他新的目标。

唐凡这样的“能工巧匠”,只是西安航空学院诸多毕业生中的一份子。


努力成就“大国工匠”胡春红

胡春红,高级技师,一级技能专家。2002年7月从西安航空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入职中国航发长春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22年至今,她先后获得了长春市总工会“金牌工人”、吉林省岗位创新能手、长春市劳动模范、第五届吉林省技术能手、中国航发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航发2016年度质量放心党员、长春工匠、吉林省技能大奖,以及中国航发“大国工匠”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中国航发长春控制一级技能专家胡春红


“起初单位的效益并不好,作为入招的第一批大学生,有人劝我‘走吧,这儿有啥好!’”然而,在校时就爱上了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她却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也相信任何成就都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来的。”一份热爱、一份执着,让她很快被委以重任,领导把引进的第一台五轴加工中心,交给了她。令所有人惊讶的是,三天后,她就开始独立操作;几个月后,她接手单位承接的某研究所四种新研产品的生产任务。难度极大、时间紧、任务重,但胡春红不负众望,三个月后圆满完成了任务。“当时一想到自己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一份信任,我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那段时间很苦很累,但我却是快乐充实的!”

这些年在她的带领下,加工中心有高级技师4个,一级技能专家2个、二级2个。她也先后荣获公司先进个人,质量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工匠,集团质量先进个人,长春技能大奖等称号。

努力,成就着公司也成就着胡春红个人。2021年,胡春红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而今,胡春红感慨良多,“五年的学校生活,是我最快乐、收获最多的时候。是母校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母校争光!”一样的母校、相似的感慨!这些也是赵哲想说的:“我认为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母校和辛勤栽培我的老师。是他们让我具备了学习的习惯、做事的态度和做人的准则。”


挑战自我的“全国技术能手”赵哲

赵哲,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2017年于西安航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航空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后,就职于某研究院。期间,曾获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三名,成功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同年在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2018年导弹电气装调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他先后被认定为洛阳市拔尖人才(C类人才)、河南省高层次(C类)人才,院年度团内“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团员。


赵哲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1995年我出生在陕西长武县的一个小乡村,从记事起,我便好奇为什么两根线就能有电?收音机为什么能发出声音?电视为什么能够出来图像?因为对电子器件的好奇及喜爱,我报考了西安航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航空通信技术专业。大学三年里,我被评为"优秀学生”,获得过一、三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多项工业设计协会创新奖。学校的这些经历,为我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哲感慨道,“面对现在成绩与荣誉,我特别感谢母校的栽培。是母校的培养让我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和愈挫愈勇、坚忍不拔的品格。尤其在创新项目时,多练、多想、多角度的思维模式,就是在校学习所得。”


脚踏实地的“金牌师傅”唐琦

2009年毕业于机务设备维修3班的唐琦,回顾着毕业至今的种种,“正式进入生产一线后,与同批入职的其他航空院校见习生相比,我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无论是理论上的识图工艺、工作原理的理解,还是动手操作设备,我的表现都让他们惊叹。这得益于在校时机械制图、飞机结构等理论课程的学习。至于动手能力,那得多谢母校给予我们在校办工厂车铣刨磨的练习,以及考取钳工证和高级工时提供的在试飞院工学院的实训学习。所以‘航空报国、立德树人、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学校精神一直鼓舞着我……

正是专业优势和不懈努力成就了唐琦,“2020年部门首个以姓名命名的单元——唐琦液压泵数字化修理单元正式成立,同年我参与工厂首条液压泵数字化修理产线设计建设历时2年,目前已成功进入试运行验收阶段。2021年4月我提出的质量改进建议,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奖。”

唐凡、胡春红、赵哲、唐琦,这些在不同岗位上成就卓然的专业人才,仅仅是西安航空学院诸多毕业生中的几员,也代表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成就。



西安航空学院始终把航空报国精神作为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航空文化要素和学校精神标识随处可见;航空特色被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爱祖国、爱航空、爱学校的“三爱”教育一直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引领着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建成以通识课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相互贯通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信念。

学校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融合,打造内外循环耦合互动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西安航空学院已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技能人才子联盟”首届理事单位。

链接来源: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007/10430916.html?isShare=true